昨日,涪陵區殯儀館,市民弔唁蔣衛紅。 本版圖片由記者 蔣雨龍 攝蔣衛紅的妻子(中)在追悼會當鋪上發言戰友送別蔣衛紅
  胸膛中刀仍抱住租房子毒販不放 派出所長蔣衛紅英勇殉職》後續報道
  商報記者 代慶 實習生 房屋貸款黎雨寒
  重慶商報訊 昨日15:30,涪陵區殯儀館日月廳,輓聯高懸、哀樂蒸烤箱聲聲、淚水紛飛——2000餘人前往送別英雄蔣衛紅最後一程。市委、市政府有關領導,對蔣衛紅英雄事跡作了批示,並對其家人進行了撫慰。
  致哀
  捨身為民熱G2000血警魂
  昨日上午,涪陵區殯儀館日月廳外掛滿白布橫幅:捨身為人民,熱血鑄警魂;奮鬥一生挺身而出英雄壯舉千古流芳,從警卅載除暴安良革命精神百世傳承……伴隨陣陣哀樂,充滿著悲壯、肅穆的氣氛。靈堂之前,黃菊鑲邊的長方形告示板上,貼滿蔣衛紅曾獲得的10餘張榮譽證書和獎章。
  10時,已有各界人士陸續抵達殯儀館。百勝鎮的老百姓再次自發包了3輛大客車前往送蔣衛紅最後一程,他們身穿黑色衣服,戴著白花,早早進場。
  默哀
  低聲抽泣淚別英雄
  15:30,追悼會開始,此時,殯儀館前的廣場已站滿前來送別的人。大家有序地排好隊,一片靜穆,表情凝重。
  “蔣衛紅同志被犯罪嫌疑人持刀刺中心臟,經全力搶救無效,壯烈犧牲,享年47歲。”主持人聲音哽咽,2000餘人全體肅立,低頭默哀3分鐘,一片靜寂,唯有低聲抽泣,淚別英雄。
  中國禁毒基金會副理事長、原公安部禁毒局局長楊鳳瑞,市公安局、涪陵區領導及社會各界人士出席了蔣衛紅同志遺體告別儀式。
  據悉,市公安局已追記蔣衛紅“個人一等功”,並將上報公安部追授英模。同時,涪陵區委、區政府已追授蔣衛紅同志“優秀共產黨員”稱號。
  鞠躬
  送別英雄最後一程
  隨著追悼會的結束,2000餘人紛紛排隊,6人一組,依次來到了英雄的靈堂前三鞠躬,瞻仰英雄遺容。
  在鞠躬現場,不少行動不便的市民也來到靈堂前。一位八旬老人,拄著拐杖,在子女的攙扶下,脫下鴨舌帽,顫抖著身體,向蔣衛紅的靈柩緩緩靠近,三鞠躬後,揉了揉眼,仔細地看了英雄最後一眼,送別英雄最後一程……
  “雖是晴天霹靂,但是我為丈夫驕傲!”
  因為過度悲傷,蔣衛紅的妻子鄧雅瓊面容十分憔悴,全身軟弱無力,在兩名親人的攙扶下,才勉強走到話筒前,“我為丈夫驕傲!”
  唇剛啟,淚已流。“11月4日那天,他還沒來得及填飽肚子,就匆忙出門了!我也沒有想到,這一去竟成了永別……”
  “我們是高中同學,從相識,相知,相戀,相愛,相濡以沫,相互陪伴,共同經歷了28載。但天不佑人,硬是把一對相愛的人活活拆散,讓我們陰陽相隔……”鄧雅瓊的一番話,讓全場嗚咽,不少人拿出面巾紙擦拭眼淚。
  回憶起和丈夫在一起的點點滴滴,鄧雅瓊悲傷不已,縱如此,鄧雅瓊仍然堅強面對,“儘管他的過世對我們家而言是晴天霹靂,但他是重慶人民的驕傲,也是我們一家人的驕傲”。
  “雖然兒子還在讀書,老母親也無人照顧,但我會儘快走出來,撐起這個家,將兒子撫養長大,成為像他父親那樣頂天立地的人”,鄧雅瓊感謝領導、社會各界以及媒體的關心。
  “我的愛人,你安息吧……我的愛人蔣衛紅,你安息吧……”鄧雅瓊哭喊著丈夫的名字。
  “如果不是三哥,躺在這裡的就是戰友”
  當蔣衛紅生前同事、白濤派出所所長喻勇上前發言時,他親切地稱蔣衛紅為“三哥”。作為和蔣衛紅此次一起抓捕毒販的戰友,剛說了兩句話,便已泣不成聲。
  “三哥為戰友挺身而出。”喻勇說,“我們經常在一起辦案子,我曾經還跟他開玩笑說,‘如果遇到危險,哪個沖在前面’。他回答,‘肯定是我啊,因為我的胸膛比你厚實。’”喻勇哭了,艱難地吐出了幾個字:“沒想到這句玩笑話成真了!”
  喻勇說,“是三哥替戰友們擋了這一刀。如果不是三哥,躺在這裡的可能就是戰友”。聞聽此言,現場已哭聲一片。
  百勝鎮,蔣衛紅生前工作的地方,一名群眾代表的發言說出了百勝鎮百姓的心聲:“蔣所長沒有一點架子,他是個好人,我們都認為,‘有什麼事情找蔣所長就對了’。現在,他走了,但他的微笑永遠留在我們心中”。  (原標題:警魂永駐 兩千市民淚別英雄蔣衛紅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b70sbai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